海山遭處死

無意中見到的文章

跟我對這件事情切入的角度很不一樣,嗯

美國,媒體,嗯, POWER真強 

果然,知識就是力量,就是一股可以幾近扭轉事實的力量

太可怕了,看看咱們的新聞和報紙,之前還說要刪掉國際版,真的是XX的

 

原本我想的是,

海珊的死,是因為美國要他死,要不然在國際法庭,不可能判死刑

在伊拉克法院裡判他絞刑,大概是要嚇嚇旁邊的人把,順便炫耀一下

以達成他中東民主化的美夢,還有,把它砍了還可以撈一下石油...

整件事情,完全就是一個霸權,聯合國都不答應了還出兵

完全就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沒一個成熟的樣子,

這樣世界誰還要跟著聯合國走呀? (台灣要XDD)

 

 

<<<引述自AAAAAAAA看板>>>

 

我還蠻好奇的,很多人都說大家會贊同美國的觀點
是因為受了媒體的影響,那我要反問,看到另一種觀點的人是從哪裡看來的呢?
一般能看到的新聞要麼CNN,再來就是BBC,會德文的可能可以看到DW,平面報導也多半是英文的,

那麼說這些話的人從哪裡得來的消息呢?
我沒禮貌地的推測是看了兩眼以後
丟下一句不要臉老美滾回家自己爽以後關電視,或是撕了雜誌。
再說,西方媒體並沒有一面倒地挺布希的,至少我在新聞上看到伊拉克人說

「以前的日子好多了,不會有這麼多搶案,希望美國人早點滾出去,這些都是美國人害的」
BBC的hardtalk 也挑了代理總統問了什麼美軍時候才要撤軍
這種敏感話題。布希找不到任何毀滅性武器的新聞也在各個媒體上都看的到。
反美進而反媒體到底是聰明且明智分析資料所下的判斷,還是?

 

我想其實有一種方式不錯
就是實地去中東看看

當然這不是一個便宜的方式
所以多數人對於中東聲音的理解
也是透過二手傳播 因此可能也是美式媒體的宣傳風格和意識形態
(只是為了爭搶對立於主流意識形態市場而產生的)
或是透過一些學者的文字訊息

我有次在德黑蘭街頭搭計程車 看到有個大樓邊邊畫了反美圖案
大概有五六層樓高
印象不深了 圖大概是一面美國國旗上面染血 還有一些炸彈之類的
然後上排寫了幾個英文字"die with american"之類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還是down)

我隨口問了司機那是什麼

他說"haha, just for fun. it's ok~"不在意的樣子

但我們受過美式媒體影響的人會特別注意這種東西
我們會在他們的國度裡搜尋反美的因子 然後竊喜"哈果然沒錯"

可是除了這個圖外 我印象中已經沒什麼反美的符號
倒是連台灣的報紙打開來 反而常看到反伊朗的媒體報導

無可諱言 透過美國媒體出來的東方影像一定會被扭曲

我到德黑蘭是當地朋友開車來接

我一上車 他就問:

"剛來到伊朗 你親眼看到我們國家 和你過去看電視電影的差別是什麼?"

我還沒開口
他又接著說:

"你是不是覺得我們都住在帳棚 漫天風砂 騎著駱駝呢?"

講到這大家都笑了
因為我們那時正搭著跑車奔馳在八線的高速公路上 一路往市區內前進
兩旁都是豪宅

當然中東經驗不見得全然美好 還是有很多漫天風砂的地方
但現地的感受還是會讓不太有國際觀的人發現:"阿 被老美騙了"

透過老美的媒體 伊朗是一個搗蛋鬼 一直想要東撐西捅突破老美的包圍網
但在伊朗現地 角色就反過來:

這明明是一個還可以的國家 為什麼美國要找他麻煩? 美國人真的很煩!


海珊屠殺庫德族
透過某些角度的詮解 可能會成為獨夫個人殘暴的罪行之一
但實際上這搞不好是一整個群體的集體意志
就算不是海珊 換個人當頭 也會這樣做

把一個人槍斃或吊死就想結清歷史舊帳 是不是健康 尚且不論
但多幾個議論的角度 讓事情往健康方向發展的機會就大了一些


最後講一件事
我在伊朗的時候 美國正要入侵伊拉克
我前面的文章有提到美國觀點,
只是並沒說美國的觀點就是不好。
我是講「卻無法去警覺並區辨出潛藏裡面的美國觀點」。

對我而言,
只是要常常反思「自己的觀點」從何而來,如此而已。

海珊這個人在我自己心中的形象是從何而來的?
我認識他嗎?如果不認識的話,那又是怎麼來的?

moonshade板友也提醒了美國國內也有許多不同利益團體發出不同的聲音,
(只是這些聲音到了台灣還剩多少種?)
並非只有美國政府一種聲音。

 

 

 

 


當別人都說那個人應該死,自己是否也要跟著喊?

海珊的殘暴惡行和美國干涉他國內政不具正當性兩件事情是可以併存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部分討論都只偏重對於其中一方的討論 ┐(─_─)┌

美國的行動確實是一種侵略,因為它不具國際法上的正當性
他的軍事行動沒有國際的背書肯認
更不是以人道干涉,這種國家內政不予干涉的例外為理由介入
我們當然可以質疑他有邪惡的動機以及驕傲的恣意
可以大聲譴責

 

但是同樣的
海珊的暴行也是同樣的令人髮指
在他下令的安法爾行動,在伊拉克北部對庫爾德人進行種族滅絕計劃
對於沒有國家的庫德族人予以迫害至死,或是當場處決
有人估計死傷者達到五十萬人之多
他的理由是「為了維護伊拉克的利益」
如果有看過相關資料的人大概無法認同這是一個正常人的作為

這個時候又回到了利益權衡
我們如果想要倚賴國際聯盟這種進度緩慢、以國家利益為出發的組織
不要說是展開維和行動了
光是人道干涉的決議常常就會無限期的拖延下去
即使國際傳媒以及各非官方團體呼聲連連
這些為了選舉國家的領導人也不為所動
我們又得看到像是盧安達大屠殺的悲劇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Translate

Social

About me

Gallery

Facebook